DSC08037 

馬卡龍(Macarons,又稱作杏仁小圓餅),是一種用蛋白、杏仁粉、糖粉所做的法國甜點。

半成功囉,記錄一下^^

 

【先說說烤箱問題】

我的烘王烤箱買了兩年多,做出來的東西常要試很多次才會成功,聽大家說,烘王烤箱溫度偏高,每台烤箱性情不同,要和它培養感情,摸清它的性情,所以我很聽話的一直和它培養了兩年多的感情,直到有一天布丁烤了3小時還沒熟透(以前試過30分鐘就烤好),隔幾天我帶它去送修。

到烘王烤箱經銷商時,想說都來了,不然順便校正一下溫度,萬萬沒想到,烤箱設定170度,烤箱內的溫度計到了170度後卻一直往上飆,老闆一直跟我說,溫差20度上下是正常的(疑??),這時溫度計來到了190度還沒有停下來的打算,最後沒想到超過200度,這......

上下火都是一樣的情形,雖然老闆還是叫我和烤箱繼續培養感情就好,但我還是堅持,培養感情之前至少要先把它的個性校正準確,所以還是"堅持"請老闆幫忙調了一下,至少不要差太多。

 

以往做馬卡龍一直失敗,網路上一堆作法,有的要分上火多少,下火多少,有的要隔鐵板,有的是前面幾分鐘要調幾度,看到裙邊要馬上將溫度調低,還有在烤箱門上夾手套,或是買專用墊,作法百百種,但我買的法式點心書卻只有寫150度烤15分鐘,這麼簡單? 我卻一直不敢嘗試,捨不得一直浪費材料。今天心血來潮,冰箱剛好剩一顆雞蛋,再度挑戰看看,因為是挑戰,所以沒拍過程...沒想到最後的裙邊那麼美啊^^

材料:
杏仁粉50g,糖粉70g
蛋白40g,砂糖12g

作法:
1.杏仁粉、糖粉一起過篩。
2.將蛋白放進容器中,分三次加入砂糖打發。
3.將1.放入2.攪拌均勻,直到刮刀上的杏仁糊緩慢流下來為倒三角形。
4.裝入擠花袋中,在烤盤上擠約2公分的大小。
5.放置...直到表層結一層皮,手指摸摸看不沾黏(這次我放在室溫2小時還沒結一層皮,後來我就把烤箱溫度調50度幾分鐘後關掉,將烤盤放進去讓它快速結一層皮)。
6.將烤箱設定150度,烤15分鐘。

送進烤箱5分鐘後,裙邊出現,很漂亮,內心之激動啊,以往都是在這裡失敗的,雖然很想拿出來,但食譜寫要烤15分鐘,所以繼續烤。12分鐘時,那原本潔白的小圓餅變棕色,天啊,差點就成功了,這下沒有外酥內軟,變成內外酥脆。

檢討:
1.有可能是...烤箱溫度高10度(打算買個烤箱溫度計回來自己校正),下次用140度。
2.或是...下次烤8分鐘。

DSC08035  

DSC08039  

 





arrow
arrow

    kik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